close

從還沒有上幼兒園開始

就吵著媽媽說要去上學

不管是看了卡通的上學篇

還是聽朋友去上學

總是對上學有所期待

而在上學前 媽媽應該也是讓他覺得家裡沒有那麼好玩

所以在上學前只要不乖媽媽都和他說不能去上幼兒園

然後廷宇就會乖乖的 (到底有多想去上學XD)

當然上學前還是有訓練一下

為了避免分離焦慮出現

很早開始除了他自己看卡通以外

媽媽我就和他說每日行程

去學校吃早餐-玩-午餐-睡覺-玩-點心-媽媽接你回家

也因為重覆的不斷說這些

所以廷宇上課的Day1和其它小朋友不一樣

第一次上學竟然完全沒哭

也許是知道流程 也許是覺得充滿好奇心 但度過了美好的一天

本來第一天是打算下課去接他的

中午老師打來說娃娃車有位置

加上下雨 媽媽本來打算一個月後再開始給廷宇坐車的念頭立馬打消

直接和老師說坐娃娃車吧!!!

也因為中午接到老師的電話 馬上老師就直接說廷宇常規不行

像是會爬高 站到桌子上 等危險動作

第二天又被說會抓同學的頭髮 (因為在家都抓媽媽的頭髮)

接著又被老師反應搶玩具的狀況

第五天被反應爬到老師的桌子翻老師的東西

老師們的處罰方式是去坐小椅子 或是跟著老師牽著走 不能玩玩具

這些狀況媽媽很是憂心

廷宇是個反應強烈的孩子

但是可以自己玩 平常和其它小朋友在玩的時候搶玩具的狀況並不多

但當有自己認定的玩具 或者是玩具被搶的時候 反應就會非常激動

不過當我們和老師說明時 老師似乎覺得父母在替小孩辨解

這狀況讓廷宇媽問過不少朋友

廷宇平常被弄是不太會反應的 廷宇媽的朋友們也都知道 (都有看小孩一起玩)

但到了幼兒園老師並沒辦法像我們一直看著他的一舉一動

甚至替他解圍 所以一切都需要他自己

還好終於有個機會和老師聊比較久

把廷宇平常的個性告訴老師 不以解釋的方式

而是把一些以前和朋友一起玩的例子分享給老師

像是曾經在親子餐廳被一個陌生小朋友拉衣服跌倒 推擠 追打 廷宇都無關緊要

這中間廷宇的好朋友綸綸都一直幫廷宇擋住那個孩子

還大叫媽媽快來救廷宇

廷宇一直到被那小孩壓到角邊才大叫反抗推對方

但在團體生活中 最後那動手的狀況就是不對

而且兩個老師顧30個小朋友也很難顧到全面

聽完之後 老師就說媽媽你不要太擔心 (是說才上學一週老師反應不只一次媽媽怎麼能不擔心呢....)

其它部分廷宇都表現的很好

像是吃飯都吃的非常棒 我很喜歡他 他好可愛

整理玩具也是整理的非常好 (媽媽在家有要求XD)

講到這媽媽終於是比較安心了 終於有好的

媽媽要的不多 只怕小孩被老師貼上標籤

一個調皮就變得什麼都不OK 這才是媽媽最憂心的部分

而在老師反應的這幾天

媽媽也問了不少朋友 想了很多到底該怎麼做

除了教廷宇常規以外 (但這就是有講沒有聽呀...)

還要教他遇到事情的時候要怎麼處理

像是被同學搶玩具或是有推擠的時候要說:「我不喜歡 不要弄我」

玩具被搶走的時候不能直接搶回來,可以找老師說:「老師,我的玩具被搶走了」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不能說謊

其中有一天老師有和我說 他翻桌子拿老師的東西

晚上回家我問他 你是不是有翻老師的桌子之類的

他面不改色的說"沒有呀。"

哇!!!! 這可讓媽媽我傷腦筋啦....

之前還在說廷宇不會說謊 因為他從沒有因為說謊或沒說謊得到什麼好處

但去了幼兒園一週

知道爸爸媽媽不在身邊 也知道說謊可以保護自己

雖然是不好的 但卻是更懂事了也長大了

這時候身為爸媽的我們更要引導他往正確的方式成長

所以媽媽在他不願意說實話的狀況下

說要打電話問老師 廷宇馬上就說有了

問他是不是怕被媽媽罵 也說對

也因此媽媽我就直接和他說他在學校的事老師都會告訴媽媽

然而這部分廷宇媽也問了身邊從事幼教工作的鄰居媽媽

他和我分享他們會和小朋友說

「老師不會生氣,老師是要幫助你變聰明,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其實孩子最怕的就是老師生氣,媽媽生氣.....

 

而解決這一切問題剛好是週五

開始了週末兩天的假期

正在覺得上軌道時

就在星期日晚上要睡覺前......

平常都是說你再不去睡明天就不能去上學

然後廷宇就會馬上去睡覺

而今日反常的是說不想睡覺

不想去上學

不斷的告訴廷宇 訴之以情動之以理

還是說不想上學 

問他是不是老師很兇

他說是 ----->感覺是被引導出一個理由

因為說老師比媽媽還兇XD

看來上學真的讓他知道學校是有規矩的地方

以後不能再和他說去學校玩

雖然問他學校好不好玩 他還是說好玩

接著連續幾天 都是哭著被老師抱進教室

雖然在家裡都哭鬧不要去上學

可是還是不甘願的穿著衣服揹包包和爸爸出門

只是到了學校的那一刻 還是被老師抱進教室

回家的理由一樣是老師很兇 媽媽要一起去 之類的

看來廷宇是屬於哭後面的那種

不過上學本來就有很多狀況

小朋友們從在家裡無拘無束的日子一直到學校被約束

不同的朋友們 團體生活 沒有爸媽在旁邊引導

也因此 一開始新鮮後突然覺得不是一天兩天 而是要一直去

那種心情媽媽我很能體會

就像大人上班一樣 但上班有錢賺

小朋友還不懂去學校是去學習的

只覺得上學沒有任何的好處

也因此在廷宇不想去上學時

我就再也沒有和他說去學校玩之類的話了

只有問他學校好不好玩

也告訴他去學校是學習不是玩而己

這是長大的小朋友一定要做的事

然後......

廷宇就說:「我不要,我要變小....」

這該說他舉一反三很強嗎?XD

分享一篇廷宇媽覺得還不錯的文章

上學哭哭有三類型

裡面有提到三種上學哭哭的小朋友類型分享給大家

 

偶像劇型
此類型是第一次上幼兒園的小孩,突然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就算有很多好玩的玩具、舒適的環境,但跟主要照顧者的分離會讓他害怕跟焦慮,抱著父母不願意分離,有的默默啜泣,有的嚎啕大哭,每天早上都上演著偶像劇般的戲碼。

後知後覺型
有些孩子對陌生情境接受度較高,剛開始因為上學的新鮮感可以和家長瀟灑道別,一旦「蜜月期」過了,對環境不再感到新鮮,開始意識到沒有父母的陪伴,也慢慢感覺到團體生活的規範,因此可能隔了幾週才開始哭。這種情形家長反而沒有預期,會有更多的擔憂與揣測。

吸引注意型
顧名思義,這一類的孩子並不一定是因為對環境感到陌生而哭泣,很顯然的是因為要引起大人的關注,「討抱」的成分很高,因此,在父母面前哭得淚人兒,一轉身破涕為笑遊戲去了,這類的孩子通常是會看父母的反應來決定哭的強度和時間的。

 

廷宇就是後知後覺型

平常好奇心重什麼都愛自己來

所以一開始都覺得很有趣新鮮

但發現開始要被約束了就不喜歡了

無法隨心所欲

但整體而言上學真的是很有趣的

廷宇回家都還是說上學很好玩

只是會哭不想去上學

至於媽媽我是一定會堅持住的

也沒有精力讓他留在家裡

未來還不知道會哭多久

但我希望到那一天他會笑著和我說

媽媽,我去上學囉!! (雖然之前都說了......

 

後記

在要替這篇結尾的哭哭第三天接完廷宇放學

突然廷宇自己說

「你看,我很快就坐車回家了!」

然後問他明天可以乖乖的上學不哭了嗎?

他竟然說「可以呀!」

是讓媽媽洗了三溫暖嗎?

也知道每天都要上學

放假就在家裡

上了學也變得更成熟了

知道有事情就和老師反應

一天比一天更進步囉

而廷宇現在會教廷宇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學

星期六日放假的觀念

至於不和他說去學校玩

而是告訴他 當你問為什麼的時候爸爸媽媽有辦法回答你

也是因為我們以前有上學 才有辦法學習新知識

所以去上學要好好的學習新東西哦

接下來就等放假後的星期一再加油囉

 

 

追蹤FB粉絲團:

無聊時看廷宇彥宇每天發生的各個趣事還有雙宇媽的苦惱事 讓你生活不無聊

arrow
arrow

    廷宇彥宇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