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7364612

認識雙宇媽咪的應該都已經聽過廷宇已經開始有零用錢這件事了

先說廷宇大約是在大班的時候開始有零用錢的

每週20元 每星期六給

 

為什麼這次雙宇媽咪會想分享這個主題

主要是最近在很多平台都有看到很多家長苦惱

到底什麼時候要給小孩零用錢?

有媽咪問:「我小孩小三了,最近在跟我要零用錢,說朋友有他都沒有。」

有其他家長回:「小三都還不知道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談什麼零用錢?」

天呀! 這個回應真的是讓雙宇媽覺得 你是不是太小看你的孩子了?

是你孩子真的不懂?還是你認為他不懂?

又或者是.....

是你的控制慾去控制了您孩子支配想要的東西的決定權?

 

S__7364664

 

雙宇媽認為

當小孩已經小三了,父母還認為他不懂不了解

那要到他多大?身為家長的您才會讓他自己做決定呢?

 

當然當下雙宇媽也是有回應

我小孩大班,他懂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小三的孩子不了解嗎?

得到的是這位家長認為

那只是大人用孩子聽的懂的話轉述給他

他不認為孩子真的懂。

 

 

好的,我們先不論小孩懂不懂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是不是在討論要不要給零用錢的之前

 

先來定義一下「零用錢」呢?

 

我不清楚父母是怎麼定義零用錢的

但是現階段我給廷宇的零用錢就是讓他去買他"想要"的東西

而他想要的東西 是我可能會買也可能不會買的東西

像是"玩具"或是其它他想要 但是我認為不需要的 他也可以拿他自己的錢出來買

這樣的前提下提供的「零用錢」

不管小孩懂不懂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他都可以自由的運用

 

例如,以前他錢想拿錢坐搖搖車

媽媽我認為那個超級浪費錢的 坐一下也沒幹麻 就花了20元

但又不是什麼很多的錢 這通常爸媽都會買單的

反正讓小孩坐一下嘛

而這個「搖搖事件」也是開啟我給廷宇零用錢的契機

 

廷宇終於得到零用錢的故事

有一次我們全家人到賣場用餐

旁邊有個搖搖區 廷宇表示想去玩

一開始先給了他20元 讓他自己去挑選坐一次

後來用完了他又來要了第二次 這次爸爸又給了他20元

坐完第二次 他又來要第三次.....

非常不OK的是,其實平常媽媽是一次都不會給的

今天還心血來潮的給了兩次!

竟然還來要第三次

媽媽突然靈機一動,覺得他也大了 (大班了嘛)

這次我跟他說

我給你最後一次20元,你可以選擇繼續花掉,也可以留下來

他問我留下來可以幹麻呢?

我說,你可以留著以後買你想要的玩具呀!

(在拿到這20元之前,只有過年媽媽我帶著他的紅包袋陪他去買玩具)

然後,他真的很機靈

他先說,那我不要坐好了,我要把20元留下來

接著問我:「那媽媽,你下次什麼時候會再給我20元呢?」

然後,我還來不及回答,腦子還在打轉的時候

他又接著問:「那媽媽,如果你要買玩具給我但我不想要也可以換成錢嗎?」

以上分享的,是來自廷宇大班剛5y左右的對話

這孩子的思緒如此的清晰又明白

還知道舉一反三想自己決定玩具..... 還想把我買的換成現金....

你覺得他不懂嗎?

其實孩子不是不懂,而是父母沒有給他支配的權利

 

當他一連串的問完我之後

我跟他說,以後每星期六我都會給你20元

但是以後你想要買的玩具就要自己存下來囉!

只有兒童節/聖誕節/生日可以許願 看看聖誕老人,爸爸媽媽會不會送給你你想要的。

從此之後,就開啟了廷宇的零用錢人生

 

S__7364661

廷宇有了零用錢後的買了什麼呢?

我覺得孩子真的很可愛

常忘記要領零用錢

他其實每個星期六都不記得跟我要零用錢

有時候我還得自己給他XD 他根本忘了這檔事

有時候我也忘了 當他想要買什麼時候

可能都到星期二了 才說 媽媽你上星期六忘了給我20元了

 

用自己的錢買東西送給弟弟

有一次他想買瑪利歐的帽子

這就是他想要 但媽媽覺得不需要的東西

他請媽媽幫他找 媽媽找了一頂120免運的

他拿了120放桌上

然後媽媽覺得弟弟一起戴也很可愛

但總不能媽媽幫弟弟出不幫哥哥出吧

正想說把錢退給他 跟他說是不是弟弟戴起來也很可愛呢?

他就先回我

可是弟弟沒有零用錢耶....

那我買給他好了,我有。

馬上再掏120放桌上給我

同時轉頭跟弟弟說:「弟弟,哥哥買了一頂帽子給你哦,你要珍惜哦!」

我覺得從這裡可以看到哥哥對弟弟的分享

也是因為哥哥有得所以才有能力給

如果今天沒有零用錢,哥哥是沒有能力送東西給弟弟的

身為父母的我們,也看不到這暖心的一刻

 

主動放棄本來想買的東西

想買但覺得太貴就放棄了

因為有了零用錢,想買的東西就得先問價格

也因為知道價格再去算算他的錢包發現錢不夠

但並不是每次都不夠

有時候是買了就剩一點點的狀況

然後就看到他苦惱的說:「那還是先不要買好了!」

一般孩子在和父母要東西的時候

如果家長不想買或不想給

就需要一再的分析

和他說不需要不必要這太貴了 ....好多理由

雖然講到後面他會聽懂 也能接受

(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接受)

 

但這其實是來自父母的教導和說明

孩子真的有"感同身受"到這東西不需要

這東西太貴了的感受嗎?

但當你給他自己支配金錢的能力時

你會發現,他也明顯的感受到了!

也因為感受到了,所以記得星期六要拿零用錢的次數也變多了XD

 

S__7364614

 

做家務給零用錢到底好不好對不對?

現在很多爸爸媽媽都在一個觀念上給零用錢

主要的出發點是認為 應該要有付出才能有收獲

就像爸爸媽媽上班才有薪水

孩子也應該是相同道理

但是孩子沒有工作 所以把做家務當作工作

做家務就可以得到零用錢

 

其實不管用什麼方式都好

但是你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用這樣的方式會有什麼問題

雙宇媽想到的是

所以以後我請他收玩具我要給他錢?

我請他幫忙洗東西我要給他錢?

當我忙不過來的時候 請他處理事情我要給他錢?

身為媽媽的我 我是無法接受這個行為

雖然父母是工作才有薪水

但是父母做家務有薪水拿嗎? 沒有。

那為什麼沒有薪水父母還要做呢? 因為我們是住在這個家的人。

那孩子不是住在這個家的人嗎? 是。

所以這個方式給零用錢我沒辦法接受

 

那有人可能會覺得 每週20元的零用錢

不就等於孩子不勞而獲?

試問,父母每次買給孩子的玩具 不也是不勞而獲嗎?

對我來說,我只是把我買的玩具換成錢再平均到每週給他的零用錢上

所以,以前外出他如果跟我說想要買什麼玩具的時候

我會掙扎要不要買 有時候買有時候不買

現在就完全不考慮了 因為決定權已經轉到他手上了

所以他也沒有再和我討玩具了XD

反而有時候我心血來潮買玩具給他 他還相當意外呢。

 

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有他不同的個性

當然也有不適合太早拿零用錢的孩子

我也相信有的孩子拿到錢就是亂花

也不一定會像廷宇一樣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也會比較什麼比較想要 什麼可能還好 會去取捨

但是父母在做決策的時候

也必須把孩子可能想到的狀況考慮進去

像我前面提到的 家務換零用錢 我自己可能沒辦法說服我自己

 

如果真的要用勞務來換零用錢

我想,考試考的很好來換獎金我是可以接受的

畢竟他們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學習"

 

其實零用錢完全就是看父母怎麼給

還有怎麼定義它

如果你只是想給他餐費車錢 我倒不認為那叫"零用錢"

不如說是生活費吧

當你決定要給他零用錢的時候

這個零用錢應該就是附予孩子有自由支配它的能力

 

現階段廷宇在零用錢的使用上是很令爸媽欣慰的

買之前會三思

真的很想要就拿錢出來買

但父母要學習的是 你只能引導他 但你不能阻止他

因為那是他的錢

想想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

夫妻兩個人都有各自喜歡 但在對方眼裡是覺得浪費錢的東西

何況孩子

他要的 一定都不是父母覺得值得買的 

但那是他真心喜歡的不是嗎?

當你看到他用零用錢買的東西到手的表情

你會發現!

他的快樂來源 原來這麼簡單 這麼容易滿足呀

 

後記

教養的路上

父母都是跌跌撞撞

沒有100%對的答案

只有最適合自己孩子的答案

希望大家都能在這條路上

找到每一關的解答

然後關關難破 關關破

 

追蹤FB粉絲團:

無聊時看廷宇彥宇每天發生的各個趣事還有雙宇媽的苦惱事 讓你生活不無聊

arrow
arrow

    廷宇彥宇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